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健康體適能
Health Related Physical Fitnes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體育室  
授課教師
呂碧琴 
課號
PE1003 
課程識別碼
002 50010 
班次
60 
學分
1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人工草皮球場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7030財金系C合。
健康體適能 且 限學號末二位被3整除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基本素養關聯
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健康體適能的定義、內涵與方法
二、體適能期初、期末檢測
三、參與課外運動練習、休閒和全校運動會相關活動
四、報告  

課程目標
一、學習並實踐運動健身的理念與生活態度
二、認識健康體適能的概念與促進方法
三、理解並關心自我身心健康狀況與體能水準
四、善用閒暇鍛鍊體能並培養規律運動習慣
五、培養健康意識與自我健康管理知能 
課程要求
一、上課前最遲請務必在9:30以前吃完早餐、並準時到課 (上課集合地點依每週單元主題不同而於前一週下課前宣布)
二、上課時請穿著吸汗且易於伸展之運動服裝 (請勿穿著牛仔褲或有拉鍊的休閒褲)、運動鞋、自備遮陽帽、飲水、拭汗毛巾、防曬眼鏡或防曬保養品
三、各測驗或評量期間請盡量不要請假或缺測 (無法到課者請依學校規定上網請假)
四、參與全校性體育活動:(1) 10月 15日 (六) 下午1點起全校游泳賽 (戶外泳池) /觀眾; (2) 12月2(五)~3(六)全校運動會田徑賽 (含拔河比賽、趣味競賽、大隊接力、開幕典禮); (3) 由各校隊舉辦之新生盃運動競賽;(4)其他全國性系院級之比賽;(5)指定或自主課外運動練習並登記。(6)筆試與報告
五、因應疫情變化,教師得依實際環境狀況保留對本課程教學主題之滾動式修正調整,並公告周知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每周至少自我運動/健身練習時數達1小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清先電洽33665959轉514 或 pichine@ntu.edu.tw 
指定閱讀
無 
參考書目
一、謝維玲 (譯)(2009)。運動改造大腦:EQ和IQ大進步的關鍵。台北市:野人。(John J.
Ratey & Eric Hagerman, 2008)。
二、王怡璇 (譯)(2010)。運動解剖書。臺北市:木馬文化。(Pat Manocchia, 原著)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認知 
20% 
1. 10~12周的課外運動練習及紀錄。(60%) 2. 運動影片賞析心得、期末學習心得與教學建議報告(各20%) 
2. 
技能 
50% 
1. 核心肌力測驗(40%)。 2. 3分鐘跳繩(40%)。 3. 體能前、後測 (20%)  
3. 
情意 
20% 
出缺席狀況、服裝、上課參與情形 
4. 
校園體育活動參與 
10% 
參加校內如: 全校游泳賽(10/15下午13:00起在戶外泳池)、新生盃各項比賽與全校運動會田徑競賽項目或趣味競賽 (12/2-3日), 以及全國動錦標賽等。 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
考試形式
延後期末考試日期(時間)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022.09.06  師資、課程與教學介紹。校園體育活動介紹。問題討論。認識綜合體育館運動空間。校園戶外運動場地 
第2週
09.13  健康體適能的基本概念。心跳率的意義及其在健康與運動上的應用。健走與超慢跑的基本概念與實務。填寫基本資料 
第3週
09.20  健康體適能檢測(1): 800/1600m 跑走。伸展運動的意義與運用 
第4週
09.27  AED、CPR急救實務。身體組織結構簡要概念 
第5週
10.04  健康體適能檢測(2): 身體組成、肌力與柔軟度 
第6週
10.11  跳繩。徒手肌力運動的理論與實際(1) 
第7週
10.18  簡要運動傷害防治。徒手肌力運動的理論與實際(2)。瑜伽伸展體位 
第8週
10.25  水岸單車遊騎 (集合地點: 永福橋下台北段河濱公園單車租賃廣場)
 
第9週
11.01  抗力球運動 
第10週
11.08  健身房初體驗:重量訓練的理論與實務(1) 
第11週
11.15  慶祝校慶,停課一次 
第12週
11.22  健身房再體驗:重量訓練的理論與實務(2) 
第13週
11.29  (教師公假之調整課程)運動影片賞析與心得: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/棉花糖女孩/運動相關電影與500字心得 (下周繳交)
(*本周五、六兩日為全校運動會,有田徑、拔河與趣味競賽等活動,歡迎揪團自行上網報名)
 
第14週
12.06  核心肌力測驗。3分鐘跳繩測驗 (先在技擊AB集合) 
第15週
12.13  體能後測(1) (綜體246教室) 
第16週
12.20  體能後測(2)。補考、補測驗。繳交期末學習心得與教學建議報告